罗生门

  这是作者芥川龙之介《罗生门》一书中的第一篇,罗生门是日本京都平安京中央通往南北的朱雀大道上南端的一个城门,由於平安时代(西元749 ~1192年)京都接连发生地震、大火、饥荒、台风等天灾,使得京都变得十分萧条,也使得罗生门成为一个残破不堪的城门,荒芜的罗生门不仅成为狐狸聚集的地方,也成了盗贼的栖身之所。最后,甚至衍生出把没人认领的死尸抛弃在城楼的习惯。因此,一到了天黑,就没人敢在罗生门一带走动。

  文中写道由于天灾人祸,这里的神龛,佛像被推倒,有人将沾满朱漆,金箔的木头堆在路旁当柴火卖,一位又瘦又矮、满头白发老妪在罗生门楼上拔一位死去妇人的头发去卖做假发,而这位妇人之前为了生存曾把蛇肉晒干当鱼肉卖给士兵,一位怯懦的家丁在审问完老妪后,也为了生存将老妪的衣服扒下、消失在黑夜中,独剩下老婆子赤身裸体地瘫在死人堆中。

  衣食足,知荣辱。一切的信仰,敬畏,温良恭俭让,在最原始的生存欲望面前都会显得脆弱不堪,大部分人都会向自己原始的动物性低头吧。当家丁手握短刀,逼问老妇时,一种站在道德高位上的骄傲感油然而生,他成了老妇的审判官,自以为是正义的化身。但他随后扒下老妇的衣服,却又合理化自己的行为。人是必须要心安理得的动物,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犯的错事找一个借口来安放自己的愧疚感。


评论

热度(2)